鹅崽


“砰”

“哗”

一桶水浇下来,兔子的长耳朵柔顺地垂下来,缓缓地贴在脸颊两侧.

兔子也不知道这是怎么了.

是它忘了?失忆了?还是刚刚新生?它也不知道.它甚至不知道自己的性别[当然在这种情况下性别是什么它都不知道],它只知道,有一句话像电影字幕一样,印在它的脑海里面,不肯离开

“你是一只兔子”

“我是一只兔子”,它想.

水滴顺着它的耳朵流下,流到胳膊上[它的耳朵太长了滴不到肩膀上],再顺着指尖一滴一滴的落下.

“我是一只兔子”,它垂下头,看着地上那摊水中,自模糊颤动的倒影喃喃着.

“咚咚咚”

好像有人很急很急的从楼上跑下来,伴随着越来越大的喘气声.不过兔子并不在意,它只想着,自己是一只兔子.

“对…对不起对不起,你还好吗,兔子?”

听到“兔子”,兔子抬起头来,看向它有记忆以来,除了自己的倒影以外,所看见的第一个个体.有一些词语和它们的意思与感触,那么突然的向兔子的脑海冲击而来.

男孩儿,白净,瘦弱,细长,鬈发,棕栗色,白色,蓝色,明黄色…

词语和意义有点多,兔子觉得自己的脑子涨涨的.

“兔子...你也是兔子嘛?”男孩儿闻到了,从兔子口中喷出的一股如春天暴雨过后的、淡淡的好闻的青草味,神思突然有些迷离.多久了,没有闻过这样的味道了.

猛地回过神来,发现兔子正在用那双澄澈的眼睛盯着他.

“我…我嘛?哈,我不是兔子哦,我是人,不过…和别人不一样,我是纯人造的机器人,他们只是替换了零件罢了.”

机器人?兔子的脑海里闪过一些冰凉的词语.兔子伸手碰了碰男孩儿的胳膊,是人类肤质的弹软[大脑中自动浮现的概念],约莫37℃的温度,和那些片段丝毫不相干.兔子把疑惑的眼神投向男孩儿.

“哦,你什么都记不得了嘛?我是仿生人,全身都是模仿人类器官和组织制造的.和原来不一样,我是有思想和情绪的哦.”男孩拍了拍那比他矮不了多少的兔子的脑袋.

兔子头上的小绒毛软软的,比仿生人的头发摸起来舒服多了.在男孩的记忆里,他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这样的触感了.

现在的人们,哪里坏了就用机器替代上,连心脏和大脑也可以替换.只不过,全身都替换完了他们也还是人类,而男孩永远都只能是仿生人.

“额…所以…你…是?”男孩问到.

“我嘛?”兔子看看自己.“我是一只兔子”

“额,我是说你的名字啊什么的”

“名字?我也不知道欸.你是我遇到的第一个人.”

“啊?重启连自己的名字也记不得了吗?不应该鸭…”男孩儿挠挠自己的脑袋,白嫩的手指不经意地缠绕着棕褐色的鬈发.

“你还记得自己的朋友吗?”

“啊额,我什么都不记得了.”兔子摇摇头,垂下脑袋.

“额……不管了不管了,以后,我就是你的朋友啦,这几天我陪着你,一定会找到你是谁的!总不可能什么痕迹都没有留下叭.”男孩儿觉得自己出奇的亲近这个兔子.“等我请个假,别乱跑哦!”

兔子呆呆地望着男孩跑去的背影,心头好像被刚刚绽开的花苞碰了一下.

“N女士,不好意思哦,这几天有事情耽误一下,不能给您帮忙了,要辛苦您啦!”“谢谢您,N女士再见!”

……

“这便是未来嘛?”兔子想.它不喜欢这样的未来.此刻它正现在楼下乖乖的等着男孩,毕竟,现在,它只是一只什么都不知道的乖兔子.

……

“走吧走吧,我带你去看看现在的世界!”

阳光有点刺眼,而且…泛白,像曾经的白炽灯.天上的云,像是按着程序化的规定在飘荡.这里的一切,和兔子脑中一闪一闪出现的记忆,完全不相符.

“兔子,你肯定不熟悉这些东西吧?没事,我带你去个地方.上次去,还是偷偷溜出来寻找记忆原主的时候呢.”男孩拉起兔子的手,一溜小跑奔向城市边缘的地方.

“现在…现在的城市,和…和原来,完全不一样”男孩气喘吁吁的说道.“什么都…都可以用机器代替了,连…连天空,草啊,花啊,都能用…用机器代替了.”

兔子垂下头,它想念悠悠然然的天,青青嫩嫩的草了.

男孩瞥了兔子一眼,眼神中闪过一丝光亮,“不过,我知道,在城郊废厂房的后面,有一片尚存的山丘.”兔子猛地停下来,看着男孩.男孩愣愣得看着兔子.“山丘…真好.”

……

海的外面是海,山的外面是山.兔子想起了那片山丘,还有,那只…小羊.

男孩真像小羊啊.他们有一样圆圆的眼睛,微微偏近琥珀色的眸子,还有,他们,都是人类制造的.

仿生人,仿生小羊,兔子.

……

废弃的厂房果真和它的名字一样废弃.作为被历史淘汰所留下的印记,厂房的砖石都被自然的力量磨平了棱角.兔子听到了,它在哭,哭那一段满怀希望又被人狠狠踩在脚下的岁月.

“这间厂房应该是新世界里最后最后一批建起的老式工厂了.刚刚建好还多久,这一切都被淘汰掉了.而这间厂房因为太新了,而且这种地方又没人来,最后居然被留了下来,用来讽刺旧时代遗民的愚昧与荒唐.”男孩木然的背道.

兔子的眼中,那群新时代的人们脸上挂着嘲讽与不屑,他们笑着闹着,说这些破烂的丑,这些破烂的过时.那些旧时代的遗民眼神中的惊恐,无措,迷茫,胆怯,都成了他们的笑料.兔子害怕那些人的眼神,害怕那些声音,害怕他们的麻木.兔子不想再经历一次沉睡前的故事了.

眼前便是那山坡了.兔子皱了皱眉.草木都是暗沉沉的颜色,天…也灰蒙蒙的,偶然,一两片奇形怪状的云划过天空,急匆匆地又藏进深深的远方...不过,至少这一切都是真实的,他们还有真实生命的触感.他们是真正活着的.

远处还有山,比这小丘高多了.淡淡的身影藏在深处,对着这个“新”世界微微战栗.

……

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片很大很大的草原.草原的某个地方有一个小小的山丘,山丘的下方住着一只小小的兔子.小兔子依稀记得,他刚出生的时候,周围是灰乎乎的一片.有很多很多各种各样的声音,人声,咒骂,动物的哀嚎.空气中有各种腐败的味道,有血的味道.狭小的空间让他无法动弹.人声渐近,新生的兔子无端的觉得恐慌,他拼命地扭动着身躯,他只感到无边的恐惧.

“要才生的,嘿,我们这繁殖场多的是.哝,这只就刚刚生下来,瞧看,还挺活泛.好嘞,装塑料袋里带走就成.不用不用,天天成堆成堆的生,捡一只给您就说一声的事儿.慢走慢走,下次有需要再说哈”

刺眼的阳光照着兔子.和繁殖场里大多数兔子不同,他闻到了新鲜的空气,见到了阳光.

然后就是到了那个山丘.

去的时候那里有很多很多动物,他们慢慢都消失了,只留下兔子一只孤零零的.实验员怕他太孤单,会影响到实验结果,就购进了一只当时还不太普遍的仿生小羊来陪兔子.自从小羊在那一天闯入了兔子的生活,兔子和小羊就再也分不开了.他们一起吃饭睡觉,一起看满天的星斗.兔子给小羊讲他最爱吃的草,还带着小羊一起去满是泥浆的坑打滚.小羊的功能并不先进,他还无法与兔子交流,他就一直跟着兔子一起,兔子在哪小羊就在哪,他记得和兔子在一起的分分秒秒.

有一天,小羊的零件坏了,他没办法走路.兔子从早晨忙到傍晚,终于把小羊拖到了实验室的门口.一个工作人员捻起小羊的一侧绒毛,翻来翻去看了几眼.“还能用,反正没坏完,将就将就吧,反正也不久了.”

兔子又吭哧吭哧的把小羊又拖回小山丘.小羊的绒毛上蹭满了泥浆和青草的汁液.兔子把小羊洗干净了,放在窝窝的旁边.兔子也不去远方探险了,他每天就呆在小羊的身边,给他讲故事,陪他看星星撒满天幕.

然后,轮到兔子了.他关到笼子里,带进了那个叫实验室的房子里.一路上他看到了很多很多动物被冻在白色的小盒子里.他们…好像都曾经在这片草原上奔跑.

“我也会像他们一样嘛?”然而这个念头只在兔子脑海里存在了一秒钟.兔子在想念他的小羊.小羊被那些人类丢进了垃圾箱.

……

男孩的眼睛亮晶晶的,因为从人造泪腺里流出的生理盐水盈满了他的眼睛,也因为机械的僵硬也掩藏不了的那份激动.

“你说过有机会一起去星星上看月亮,你最喜欢吃那种有一点点苦味的草,你喜欢闻夜晚露水和青草融合的味道,你…”

“我储存的记忆的原主就是小羊,我就是小羊,我的眼睛,就是小羊的眼睛替换的,我一直保留着原主的记忆不肯删除,我还想找到你,兔子,我一直都在,你沉睡的这426年.”

评论(2)

热度(5)